[文集] [专题] [检索] [独立评论] [海阔天空] [矛盾江湖] [全版论坛]

独立评论

作者: 赛昆   “中断直播”事件的几个调查 2017-04-28 08:35:19  [点击:873]
先介绍“新闻自由在线(free media onlin)”,这是一个由美国之音前波兰语部主任(in charge of VOA Polish radio programs)建立的非盈利组织。在其网页最上方,可以看到“BBG Watch(广播管理委员会BBG-观察)”的链接,那里有相关资料。

美国之音中断直播事件发生后,《明镜》在4月20日发了署名“华三顿”的报道,但这个报道显然相当片面,华三顿在三天后的报道也指出了其中一个“错报”。《自由亚洲电台》在4月24日发表了陈光诚的文章。华文和陈文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华文说“張晶報告給台长和副台长”,而陈文说的是“张晶报告给两位副台长,他们反对直播并联系台长”(原话见下面的参考资料)。华的报道给人的感觉是张晶的作用很大,但陈的报道给人的感觉是:副台长的作用很大,而本来很热心直播的张只是不敢违逆上级而已。

据“BBG-观察”的调查,中文部的员工对贝内特台长和菅原常务副台长作出了抵抗,但贝内特和菅原最终中断了美国之音的采访(Journalists in Voice of America (VOA) Mandarin Service strongly resisted last-minute but relentless pressure from VOA Obama administration holdover executives, VOA director Amanda Bennett and deputy director Sandy Sugawara, who eventually succeeded in limiting the exclusive interview with Chinese businessman turned whistleblower Guo Wengui but did not manage to derail the live broadcast entirely)。美国之音两位台长本来对此并没有介入,只是在黄俄提出抗议以后才介入此事。美国之音记者东方于采访前九小时还发推文预告“将进行三个小时的直播”。

贝内特台长声称:作出中断直播决定的唯一理由是新闻的标准(Our only concern is with good journalistic standards)。他们不反对审核后播出。

不过,从“BBG-观察”的调查来看,龚小夏是其消息的主要来源。这篇调查文章开头就把美国之音的一二把手称为“奥巴马政府遗留官员”,其实龚小夏本人也是奥巴马执政时期当上中文分部主任的。


“BBG-观察”的一项调查于2014年曾经被国会引用。


附参考资料:

【1】明镜之一(4月20日):
根据《明镜邮报》获悉的消息,19日上午9:30分左分,人在非洲的美国之音台长发来电邮,讚扬了直播团队的工作。然而,这个时候在美国之音华盛顿总部,在现场监看节目的张晶,要求在一个小时直播之后,改为录制。两位负责节目的资深编辑李肃、宝申拒绝执行命令,宝申说:除非你派两个保安将我架走!

张晶给龚小夏再次施压,最后龚小夏对东方下达了停播的命令。《明镜邮报》获得了这封电邮,原文为英文,明镜译为中文如下:「在我们电话会议时,你告诉Kelu, Sandy 和我,你只进行一个小时的採访直播,另外两个小时则不通过社交媒体直播。现在,你的直播时间已经到了,你还在继续通过社交媒体直播,这是对我们互信的背叛。如果我们是一个专业媒体机构,我们不能这样做。请你立即终止採访直播。」


【2】明镜之二(4月23日): 18日,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官員打電話給美國之音負責對外聯絡的紀鋒,據說用語比較客氣,但明確要求美國之音不能直播專訪郭文貴。紀鋒隨即將中共官員的意見報告給了張晶、龔小夏等人。張晶則轉報告給了人在非洲的台長阿曼达·贝内特(Amanda Bennett)、負責日常事務的常務副台長(日裔)管原彥(Sandy Sugawara, deputy director of voice of America.)、副台長(台裔)趙克露(Kelu Chao, associate director for language programming),從此,美國之音內部就是否如何直播專訪郭文貴出現了分岐。參與專訪節目工作的各位編輯、記者,幾乎都堅持按原計劃直播專訪郭文貴。

根據《明鏡郵報》了解,張晶主張將直播節目改為15分鐘,並要求資深編輯陳健通知負責《時事大家談》統籌的寶申,以安排其它節目填補空出的時間。陳健當即拒絕轉達令。張晶要求負責網路傳播的資深編輯李肅配合縮短節目時,李肅予以拒絕,說:除非你拿來書面文件。
而寶申18日當天(之前《明鏡郵報》錯報為19日)明確表示:除非你派兩個保安將我架走!


【3】RFA,陈光诚(转者按:陈文有两处错误,张晶并非“东亚部主任”,而是“东亚部管理编辑”,男性):
驻北京分社遭中共威胁的消息传回华盛顿美国之音总部不久,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也打电话给美国之音记者季风,要求取消直播采访。季风并将此消息上报。随即,美国之音内部意见分歧巨大。之前支持,甚至帮着采访团队准备旅行和住宿的美国之音东亚部主任张晶态度迅速逆转,并汇报给了赵克陆和Sandy两位副台长。不料,他们干脆反对进行这次直播。他们甚至为此联系了远在非洲旅行的阿曼达台长。之后张晶要求停止直播,但编辑记者们认为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停止直播将会使美国之音几十年的信誉毁于一旦。双方僵持不下。

面对张晶的命令,宝申表示,若要终止,请张晶正式电邮告知中文部主任龚小夏。张晶问:“你只听龚小夏的,不听台长的-----?”宝申表示:“在这件事情上,我只能听龚小夏的”。接着,张晶又去找主管社交媒体的李肃。李肃也反对终止直播,坚持按原计划进行。

张晶再到演播室时,发现10点多了直播仍在进行。便质问宝申:“谁让你们继续直播的?必须停止。”宝申于是给了她三个选择:“一是派保安来把我从演播室赶出去;二是你可以命令技术人员切断信号;三是告知龚小夏终止直播”。

张晶愤怒地走出演播室在走廊上与赵克陆和Sandy三人商量后,就发出了大家已经看到的给中文部主任龚小夏的邮件。
最后编辑时间: 2017-04-28 13:56:49

加跟贴

笔名:     新网友请先注册笔名 密码:
主题: 进文集
内容: